2007-10-15

01攝影的源頭

攝影正式走入我生命中是在1983年,算一算攝影在我生命中已24年了,在這其中我以攝影當成職業轉眼間也要邁入第十七個年頭了,十七就像是我生平擁有第一台單眼相機的年紀。

很多朋友都以為我當初會接觸攝影,一定是被什麼大師作品感動,或是有什麼動人的起發過程,才會讓我日後以攝影為職志,一拿就是數十載而且毫無悔意…..我努力的去回想那個源頭,才發現原來這一切是那樣開始的,這使我想起電影蝴蝶效應的開場對白「東太平洋的一隻蝴蝶振翅,會造成西太平洋的颱風」

1982年是我念世新印刷攝影科的第一年,那時剛從嚴謹的國中升上來念五專,我對這環境的改變剛開始非常不適應,同學們牛鬼蛇神遍佈,有人終日不見蹤影,有人整天在睡覺,更有同學穿拖鞋咬著檳榔進教室,課堂上更有男女在打情罵俏,當然更不用提那些穿著超寬喇叭褲和緊的不能再緊的訂做窄裙男女,放眼所及對一位仍保有國中情節的少年而言,這一切像場荒謬劇……

到了一年級下學期,生活開始出現劇烈變化,我認識了幾個熱愛搖滾樂的同學,我們時常一放學就留連在中華商場的佳佳唱片,或是光華商場地下舊書街的唱片行,瘋狂追著billbord上熱門的翻版唱片買…在當時國內對國外熱門音樂的資訊非常貧乏,根本沒有什麼MTV,時常聽了許久的歌,連主唱長什麼樣也一頭霧市面只有一本余光音樂雜誌可看,但我愛的一些搖滾團體如REO,Journer,styx,police,Def lapard上面的報導很少,在求知若渴的心情下,我跑到忠孝東路上的永漢書局去翻一些進口的日文音樂雜誌,一睹心儀樂團的相貌,漸漸的在家聽音響已不能滿足我們對搖滾樂的痴狂,開始大家到海國樂器去報名,準備開始組一個樂團,我選擇的樂器是bass,教我的是一位外型酷似Bon Jovi的老師,每次看他忘我的彈指撥玄,就令我更想快些學成,可以登台開唱…

後來我們覺得光練團還不夠猛,外型也得大改造才行,當時從雜誌看到樂手常戴一隻雷彭黑色膠框的墨鏡,走遍西門町各眼鏡行都沒發現此款眼鏡,好不容易找到一隻類似的但卻是一隻紅框眼鏡,也顧不得那麼多了咬緊牙買下,匆忙拿到眼鏡行去配鏡片,哪隻當時市面根本沒墨鏡這種鏡片,只有漸層的鏡片,後來我是將一塊鏡片重複染兩次色才接近我心目中的黑度,記得拿貨時老闆還很困惑的問我是否要從事特殊工作要用的。

我到中華路直接拿著英國歌手David Bowie的照片給老闆看,照他身上穿的幫我做一套,就著樣我穿著一套奶油黃的短上衣和打折的燈籠褲配紅墨鏡走在校園中,有時甚至只套一件大學服外套裡面是打赤膊的在課堂上閒晃。比起我之前詫異的那些人,我是更離譜百倍,真不知為何短短一年不到,我從一位和女生說話都會害羞的少年,變成一個搖滾怪咖,大概是壓抑已久的情緒一下失去了柵欄,立即如排山倒海般湧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