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03攝影的源頭:鏡裡鏡外,兩個世界


初次拿起人生第一台相機,透過觀景窗望出去,我面臨一個嚴重的問題,我不知道該如何操作,也不到該拍些什麼?於是我就去舊書店找一本簡易的攝影入門書籍,開始自我摸索,遇到無法克服的障礙時,就向加入攝影社的同學請教,慢慢的從基本的光圈快門開始學起……

剛開始拍照,我和所有的初學者一樣,從風景開始下手,找了幾個同學去淡水、東北角海岸、陽明山,拍山海、花草,和一些光線拖曳的夜景。初次見到自己拍的照片時,還不知道天有多高,覺得自己拍的很不錯,復仇心的催眠讓我覺得自己已強過攝影社那些人太多了。

終於讓我等到一個機會,攝影社主辦了一個年度的真善美攝影比賽,幾乎全體社員都會參賽,連班上一些新手也都躍躍欲試,我很自信的挑出19張幻燈片去參賽,一般人不過拿出五六張就算多了,結果揭曉,我是所有認識的參賽者中唯一全軍覆沒的人,同學至少都有佳作或入選的名次,比賽證明了我是最差的,當時難過的不知如何是好,差一點我就要放下手中的相機,發誓永遠不再拍照了。

後來,我歸咎是器材不夠好,才造成這樣的結果,但母親能拿錢給我買相機已經是勉強了,實在不敢再向母親開口要錢買鏡頭了。於是我利用暑假到新竹阿姨的工廠當工人,從作業員、跟車小弟、搬貨工人做起,一點一滴累積我的器材本錢。終於在兩個月後我買到了一顆135mm的中望遠鏡頭。

第一次接起來想試鏡頭效果就到家附近走走,後來在光復南路上的違章建築鐵路旁(目前已成為一片平坦的停車場)拍了一對我很熟悉的母女,媽媽是瘋子,女兒是智障,媽媽撿了一斷菜販丟棄的甘蔗給女兒吃,拍完後不以為意的前行了二十公尺,一幕景象讓我整個人怔住……我看見剛登陸台灣的麥當勞前,排了長長的人龍,在當時一顆漢堡的價格可是天價。我轉頭看那對揀甘蔗的母女,心想為何短短幾步路的距離,我卻看見了兩個不同的世界。

回家後我像出了一場麻疹般,衝擊、震驚、問號不斷向我襲來……原來這世界還躲藏了這麼多的疾苦,當時心中就暗地起誓,今後不再拍任何風花雪月的東西,我要用鏡頭拍這土地上真實生活的人們,當時正逢人間雜誌創刊,每每噙著淚讀完每一篇報導時,總有一股無法言喻的力量衝撞我內心,剎那間,我撇開了愛情,忘記了忌妒和復仇,相機成了我介入別人生活的工具…

專科幾年下來,我總共走過不下一百多個小鄉鎮,拍了兩百多捲底片,洗了上千張照片,當然也因此翹了數不清的課,我總覺得我的老師不在學校裡,是我在旅途中所遇到熱情生活的人們。畢業前,我又參加了一次攝影社辦的真善美攝影比賽,這次我得到了金牌,十個佳作獎中我得了七張,照理說我如願的向別人證明了一些事,應該可以一吐怨氣,但我卻絲毫不感到興奮,我只是急迫的想和別人分享在這封閉的校園外,有太多大家不知道美麗的人與事。

從一段負氣的妒忌開始,我拿了二十幾年的相機,幾乎很少拍風景,卻拍了數不清的名人、政要、作家、藝術家、藝人……還有太多叫不出名字的普通人,回想起這個源頭,愛情早已飄渺無痕,卻留給我一生與影像相隨相行的烙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