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成為煙斗客02-菸的復仇

母親去世後,我開始遵循她的最後遺教。戒菸。但母親過世對我的打擊太大,再加上平日對菸的依賴已太深,它很容易在我心靈脆弱時潰散我的決心。在我決心戒菸後五天我又抽了….實在是痛恨自己的沒用。

此戒菸事件後,我對菸開始產生亦敵亦友的關係,菸知道我不能沒有它,開始貪心地盤據我的身心,但我始終忘不了母親臨終的叮嚀……我在等一個時機,一個能徹底消滅它的事件出現。

終於…..我談戀愛了,在我們剛認識時,我問女友,需要我為你戒菸嗎?女友體貼的說,如果抽煙是你的樂趣,那我真的不忍剝奪…因為她的寬容,讓我錯過殺死菸的大好機會,沒想到一年後女友後悔了,希望我為她戒煙,我說沒辦法了,當時為時已晚,因為能夠殺死菸的魔法只有在剛戀愛時才有。

幾年下來我越抽越凶,身旁的人事物早已面目全非,只有菸還是形影不離,從一包到快兩包,無論是工作,休息,走路,騎車,睡前,醒後,當然更不要說飯後了…….. 我已經被菸俘虜了,徹底變成它的奴隸了。

曾經幾度瀟灑的想戒菸,通常撐不過幾天就失敗,只要我見到有人在我面前吞雲吐霧,彷彿就像萬蟻鑽心般難過,總會給自己一個台階,『媽的!抽完這支我就戒!』結果,菸毫不留情的懲罰我的叛變,讓我對它的需求與日俱增。

後來,我自以為是的想到一招,每天只帶10支菸出門,抽完就沒了。結果我忘了台灣還有7-11存在,連帶出那10根我每天還多抽了一包。心想這樣不行,於是又變通想到一招,我發下一個毒誓,我一生都不能自己買菸,否則會……(我忘了誓言的內容),只能接受女友每天分配給我的10支菸,沒想到這個誓言讓我變成名副其實的乞丐。

只要遇到朋友或親人,就向他們討菸,最後甚至整包拿走,朋友來家中沒買菸不准入內,幾次癮頭犯了連路人都敢上去要,我已經步入中年了,卻還得躡手躡腳湊上少年人旁邊,「喂!小夥子,有沒有菸啊?給一支好嗎?」好心的就施捨一支,跩的就說:前面就有7-11好不好!。天啊!我竟變成一個貨真價實的怪叔叔了。幾次半夜實在難忍想抽菸,不是去偷明日的菸,就是去垃圾桶翻菸屁股,看還能不能再吸兩口……我不但像賊,更像毒蟲,當時覺得自己真是賤到可以,我有時覺得這是我違背對母親承諾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