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成為煙斗客03-煙斗客的誕生

2005年一個秋天的下午,我站在金山的燭臺雙峙前看海。17歲時初發現這裡後,這裡就成了我心靈的後花園,它對我有一種奇怪的魔力,任何的煩悶似乎都可以在這裡得到解脫。那天我抽著菸,望著海……突然間心底響起一個聲音:放下吧!放下吧!

當時心想放什麼?該不會是菸吧!可是我完全沒有戒菸的念頭,但奇怪的是,我居然對著手上抽兩口的菸說,感謝你陪我度過人生最珍貴的二十年,大家就在此時永遠告別吧!我深吸了一口後緩緩吐出…..我會記得你的味道的,再見了。老友!我捻熄了還有一半的菸,將口袋菸盒拿出來丟到垃圾桶內,將它們永遠留在我的心靈花園─燭臺島。

現在的我,還在繼續抽菸,但只抽煙斗,至於香菸,那天之後再也沒碰過了。可能有人覺得,管他紙菸還是煙斗還不都是抽菸,換湯不換藥。不!不!不!這兩者相差太多了,煙斗只抽空煙,讓口腔保留菸葉的芳香後就吐出,完全不吸到肺中,所以不會成癮,而且也不再像以前抽菸時會胸悶或咳嗽,據聞抽煙斗的人比一般人長壽者高出5%,因為抽煙斗有助於人思考及沉澱情緒,像牛頓、愛因斯坦、達文西等人都是煙斗客。

成為煙斗客後,我終於可以享受菸的芳醇,而不再被它控制,我用心情來決定燃煙的時機,夏日晚風起,坐在家中露台,俯瞰山谷、仰望星月,一口咖啡,一口煙,裊裊煙霧中回首往事如煙…(完)

沒有留言: